什麼是重要控制人登記冊 (SCR)?

為了提升法團實益擁有權的透明度,以履行香港的國際責任,《2018年公司(修訂)條例》(又稱《修訂條例》)訂定公司須備存重要控制人登記冊的新規定,條例已於2018年3月1日起開始實施。

哪種公司必須保存重要控制人登記冊?

保存重要控制人登記冊的要求適用於所有依據《公司條例》成立和註冊的公司,即是本地成立的公司,包括:
– 股份有限公司
– 擔保有限公司
– 無限公司

凡有股份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均獲豁免遵守上述規定。

在哪裏備存重要控制人登記冊?

公司須在其註冊辦事處或香港的地方備存登記冊。

什麽是重要控制人?

重要控制人指的是:
– 須登記人士,即是對公司有重大控制權的自然人
– 須登記法律實體(如公司),即是對公司有重大控制權的公司股東

如某人士或公司符合下述5個條件中的1個或以上條件,即對公司有重大控制權:

-直接或間接持有該公司25%以上的已發行股份;或在公司沒有股本的情況下,直接或間接持有分攤該公司25%以上的資本或分享該公司25%以上的利潤的權利;
-直接或間接持有該公司25%以上的表決權;
-直接或間接持有委任或罷免該公司董事局的大部份董事的權利;
-有權利或實際上對該公司發揮或行使重大影響力或控制;
-有權利或實際上對某信託或商號的活動發揮或行使重大影響力或控制,而該信託或商號並不是法人,但該信託的受託人或商號的成員,就該公司而言符合以上4個條件中的任何1個條件。

公司如何識別重要控制人?

公司須採取合理步驟,以確定其重要控制人。有關步驟包括檢視公司的成員登記冊、組織章程細則、股東協議或其他相關協議,以及向任何相信已知悉或有合理因由相信是重要控制人的人士,或向任何相信或有合理因由相信是知道重要控制人身份的人士發出通知。

重要控制人登記冊須載有的內容是什麽?

重要控制人登記冊須載有以下關於須登記的自然人之資料,包括:
– 姓名
– 通信地址(不得為郵政信箱號碼)
– 身份證號碼,如果該人士沒有身份證,則須提供所持有的護照號碼和簽發國家
– 成為須登記的自然人的日期
– 對公司的控制的性質

重要控制人登記冊須載有以下關於須登記法律實體之資料,包括:
– 名稱
– 註冊編號,或在其註冊地成立的註冊編號
– 註冊或主要辦事處的地址
– 法律形式和法律管轄地
– 成為須登記法律實體的日期
– 對公司控制的性質

誰可以查閱重要控制人登記冊 (SCR)?

以下機構的執法人員可以查閱重要控制人登記冊:

– 公司註冊處
– 香港海關
– 香港金融管理局
– 香港警務處
– 入境事務處
– 稅務局
– 保險業監管局
– 廉政公署
–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什麼是指定代表?

公司必須指定至少一名人士或公司作為其代表,向與重要控制人登記事務有關的執法人員提供協助。公司的指定代表須由以下任何一類人士擔任:

– 該公司的股東、董事或僱員,而且必須是居於香港的自然人
– 在《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AMLO”)中所定義的會計專業人士、法律專業人士、信託或公司服務的持牌人

假如公司沒有重要控制人,是否還須備存重要控制人登記冊?

是的,公司即使沒有須登記人士或法律實體,仍然必須備存重要控制人登記冊。如果公司知道該公司並沒有任何須登記人士或法律實體,便須在重要控制人登記冊註明此事。

香港有哪些類型的公司?

主要有以下幾種類型:

– 私人有限公司,是現時最常見的法人實體。
– 分支辦事處
– 代表辦事處
– 合夥企業
– 獨資企業

香港公司的名稱有什麼限制?

香港公司的名稱會有一些限制。如果公司有下列情況,名稱則不會被批准註冊:

– 名稱與已經註冊或成立的公司名稱相同
– 名稱的使用可能構成刑事罪行,令人反感,或違反公眾利益

有些名稱是被特別禁止的,還有一些名詞和名字可能會讓人覺得公司與中國或香港政府有關聯。

Primasia 可以為您的公司名稱進行檢查。

香港公司的名稱有什麼特別要求?

– 公司可以用英文或繁體中文作為名稱,並可以帶有阿拉伯數字
– 有限公司的名稱必須包含 “有限公司 “或 “Limited “的字眼
– 某些名稱需要獲得許可證後才能使用,例如 “銀行 “或 “保險”等字眼
– 公司的名稱並不需要描述公司業務

我可以在成立公司後更改公司名稱嗎?

可以,您可在任何時候更改名稱。 Primasia更可以協助您更改公司名稱。

成立香港公司的最低要求是什麼?

任何人士或商業實體都可以成立香港公司。

在香港成立私人有限公司的最低要求是:

– 一位任何國籍的股東 (法人或年滿18歲的人士)
– 一位任何國籍的個人董事 (至少年滿18歲)
– 一名在香港的公司秘書
– 一個香港的實際註冊地址 (不得使用郵政信箱)

股東和董事可以是同一個人嗎?

可以,但如果公司的股東和董事都是同一人,則該人士不能同時擔任公司秘書。

董事和股東的人數上限是多少?

董事人數沒有設上限,但私人公司的股東人數上限則為50人。

董事和股東的資料是否公開?

是的,香港公司的董事和股東的資料都刊登在公共登記冊上。

香港公司是否必須任命一名公司秘書?

是的。每一間香港公司都必須任命一名本地的公司秘書。
公司秘書是公司的人員,負責確保公司在公司註冊處的資料是最新和準確的,包括:

– 擬定股東和董事的會議記錄
– 更新公司名稱或註冊地址(如有任何變化)
– 更新和提交董事和股東的資料
– 準備和提交周年申報表

公司秘書必須是香港居民。公司的唯一董事不能同時擔任公司秘書。

我們建議您任命有經驗的公司秘書(不論是個人或公司形式的公司秘書,例如Primasia)來處理這方面的事務,以確保一切合規。要知道延遲申報的話,罰款可以是無上限的,如果交給沒有經驗的人處理,便有可能遭受罰款。

如任命個別人士作為公司秘書,則該人士必須年滿18歲。

設立香港公司是否必須要有實際地址?

是的。凡是香港公司都必須有一個實際的地址 (不可以是郵政信箱),而且註冊辦事處必須位於香港。這是公司的法定地址,用作接收通知和政府重要信件。

註冊地址可以跟營業地址不同,這種做法有利於公司運作的連續性,如日後有變化的話,這也避免了許多在公司註冊處和稅務局登記的麻煩。Primasia其中一個公司秘書服務就是提供一個公司註冊地址。

此外,住宅地址也可以作為註冊地址。

我日後可以變更註冊地址嗎?

可以,您可以在任何時候變更。

香港公司的股本要求是什麼?

香港公司沒有設立最低資本要求,您可以以沒有面值的單一股份成立公司。

然而在一般的情況下,香港註冊公司的資本為10,000股,以方便日後引入更多股東。

股本可以是港幣以外的貨幣。

股本並不需要核實。

我是否需要決定香港公司的業務性質?

是的,因為公司的業務性質將會列明在商業登記證上。

您需要簡單地説明公司的業務性質,例如食品貿易、資訊科技諮詢等,但由於有空間限制(60個字上限),因此不需要作詳細描述。

香港的公司可以經營任何合法業務,所以對公司註冊而言,不論業務性質是什麼,描述並不是十分重要。不過,當公司在銀行在開戶時,銀行將會要求您提供更多有關業務性質的詳情。

經營香港公司是否需要許可證?

在香港,有一些商業活動(不算多)需要許可證,例如餐廳、職業介紹所、保險經紀人、投資顧問、基金經理、學校和銀行等。

成立香港公司需要多久?

在香港成立公司大約需時4-5個工作日,以收到必要的證明文件為準。

我是否需要親自在香港成立公司?

我是否需要親自在香港成立公司?

成立香港公司需要哪些文件?

一般來説,您需要以下文件:
– 股東和董事的護照或身份證複印本
– 股東和董事的住址證明,例如公用事業機構賬單或銀行賬單等
– 經已填寫好的成立公司之文件,包括成立公司的資料、公司名稱、股東和董事等

周年申報的要求是什麼?

周年申報的要求是什麼?

開立公司銀行賬戶的要求是什麼?

在香港開立銀行戶口的要求,跟大多數的國家一樣都是頗具挑戰性。

一般來説,公司董事需要親自與銀行會面,不同的銀行會有不同的要求。Primasia可以就您欲開設賬戶的銀行給您專業建議。

開立公司銀行賬戶需要哪些文件?

為符合銀行的KYC(認識您的客戶)之要求,申請人需要提供證明文件,包括身份證明正本(香港身份證和/或護照)、3個月內發出的地址證明(例如公用事業賬單/手機賬單/銀行賬單,請留意,如果不是英文版本,申請人就必須提供經認證之翻譯本)、開立戶口的公司文件及業務證明,例如商業計劃書、公司宣傳冊、小冊子、傳單、諒解備忘錄、發票或合同、有關您其他公司的銀行賬單或賬戶等。

香港的稅制是什麼?

香港一直奉行簡單低稅率政策,並採用地域來源的原則徵稅,僅對源自香港的入息或利潤徵稅。只有從香港產生或源自香港的利潤,才須予以徵收利得稅,亦即是説,任何人在香港營商,但其利潤是從香港以外的地方所獲得,則不須在香港就有關利潤繳稅。

香港的利得稅率是多少?

首200萬港元的利得稅稅率為8.25%,其後的應評稅利潤則為16.5%。

我何時會收到第一份利得稅報稅表?

首份利得税報税表一般會於公司成立為法團當日起約18個月後發出,公司並有3個月的時間將報稅表連同經審計的帳目一併提交。除非得到特別豁免,否則每一間香港公司都必須提交報稅表。

什麼公司獲豁免一併提交利得稅報稅表及經審計的帳目?

以下的情況可獲豁免:

– 如公司在該課税年度的總入息不超過2,000,000港元,則不需提交經審計的賬目,但仍須提交報税表和進行審計
– 正處於休眠狀態的公司 (即是公司在一個財政年度內的會計記錄中沒有任何交易)
– 如公司在其他司法管轄區註冊成立,而當地並沒有法例規定須審計賬目
– 外國在香港開設的分公司

在香港,如何獲得離岸公司免稅的資格?

如果您希望您的企業在香港被視為”離岸公司”,便須先經過稅務局的審批和同意。每一個個案都是根據事實而決定,所以情況不能一概而論。例如,如果一間公司的日常業務決策的地點是香港以外的地方,這一點便可成為其中一個理據。此外,在香港以外的地方進行一切庫存操作都會對申請有幫助,因為這意味著公司的客戶和供應商並非來自香港。

請留意,您的公司應在提交利得稅報稅表的時候,提出豁免利得稅的申請 (又稱 “離岸申索”)。

稅務局將會就您的申請作出審查,並會發送一份標準的問題清單。清單上的問題必須全部回答,同時您還須要提供證明文件(包括合同副本、電子郵件和護照副本等)。我們强烈建議您備存好所有文件,並規劃核心商業策略。

其後,稅務局還會提出其他問題,如果當局同意您的情況,便會批准申請。

Primasia已經處理多個離岸申索的個案,目前我們的成功率是100%。

我們可以提供以下的服務及報價:
(1) 就離岸申索的規劃方面提出專業建議;
(2) 就稅務局對您的公司離岸申索所提出的問題,提供專業處理及後續跟進。

如果我打算在香港發展事業,應該申請哪種類型的簽證?

香港提供各式各樣簽證的選擇。一般來説,企業家和專業人士最常申請的簽證就是投資簽證、工作簽證和家屬簽證。Primasia可以協助您辦理不同類型的簽證申請。

如何申請投資簽證?

對已經成立香港公司的企業家來說,申請投資簽證可能是最佳選擇。申請投資簽證的前提是要先成立香港公司,此外,您需要提名一位本地保證人(可以是公司或個人),以保證簽證持有人在所獲批的逗留期限届滿時離開香港。

申請者還需要提交一份商業計劃書,以證明其業務的可行性及對香港作出貢獻的可能性。請注意,投資金額沒有設最低要求,但Primasia的建議是,申請人應預備至少50萬至100萬港元或更多的可用資金。入境事務處將根據您提供的商業計劃書和其他資料,評估您的公司是否足夠支持業務營運。

成功的申請人將獲批得為期兩年的簽證,簽證到期後需要續簽。

Primasia可以協助您辦理投資簽證的申請。

如何申請香港工作簽證?

申請工作簽證的前提是您必須獲得一個正式錄取的工作機會,而該工作機會跟您的資歷、技能和經驗匹配,並且在本地市場不容易被取替。申請人還需要提交由僱主所提供的聘書,而該薪酬待遇需符合香港市場的現行標準。如果僱主是一間新成立的公司,則需要提交一份詳細的商業計劃書,内容包括注資金額、預計銷售額及擬開設的本地就業職位等資料。

成功的申請人將獲批得為期兩年的簽證,簽證到期後需要續簽。

Primasia可以協助您辦理申請工作簽證。

我可以為我的配偶和子女申請簽證嗎?

可以,申請人可以為配偶和18歲以下的未婚子女申請家屬簽證。工作簽證和家屬簽證都是根據入境事務處的一般就業政策簽發。

如果我想結束我的香港公司,應該怎麽做?

結束公司的方法有兩種: 將公司清盤或撤銷公司註冊。

相對以清盤程序結束公司,撤銷註冊更方便快捷和便宜,大約需時6個月。

撤銷註冊的要求:
– 公司的所有股東均同意撤銷註冊
– 公司在申請撤銷前的3個月內沒有營運或經營業務
– 公司沒有尚未清償的債務,包括未繳付的政府費用和税款;以及
– 公司已取得稅務局發出的《不反對撤銷公司註冊通知書》(NNO)

123